[面試] 我該不該跟獵頭配合?

Mickey Chiang
4 min readDec 30, 2019

--

最近在找工作的朋友常常會問我這個問題,
先說這篇文章不會給你答案,
這篇只是講一些鬼故事而已,
獵頭也不要恨我,我這篇是講極端值,
好獵頭還是有的,
像是Adecco的Ally、CakeResume的Gareth、people search的Sophia,
如果你不想要透過真人找工作,也很推薦meet.jobs這個網站,
還可以不花費口水就賺取介紹費。

要聽鬼故事再聽我娓娓道來…

記得2014年剛開始工作時,
只要聽到有同事被獵頭接洽,
就覺得是至高的殊榮,
代表你的能力被肯定了!

漸漸地,
自己工作也有一些年資了,
開始陸陸續續地會被獵頭聯繫,
才發現…只要露出程度夠高,
被獵頭聯繫根本不代表什麼XD

前幾年我比較常收到獵頭的email,
這幾年獵頭最常透過linkedIn找到你、建立初步聯繫。

拜託獵頭不要沒事就用line語音打來

可能本人比較古板吧,
公事/正式的事情還是習慣用email洽談,
跟獵頭加了line之後,
有些獵頭真的是隨心所欲打電話來耶…

如果是講跟求職相關的公事也就罷了,
內容常常是問一些工程domain knowledge(BSP是什麼?Flutter是什麼?)
把我們當免錢補習班嗎T_T
素質比較高的獵頭通常都會先約好時間,
時間到再播過來,
這是基本禮貌吧QQ
找工作時真的每分每秒都很珍貴,
遇到愛講廢話的真的覺得很煩XD

在line上面打了一堆文字,然後瘋狂收回

這位獵頭名叫Jxxx,
本來我主動聯繫的是他們家另外一位獵頭,
因為該獵頭請假所以這位Jxxx主動聯繫我。

在我還沒準備好要開始面試時,
她就把我的履歷丟出去了(*&#*&@^$@
接著我請教她,她幫我丟的職缺內容,
截至我面試前,她都還搞不清楚,
面試前還打來跟我說,要跟我講面試內容,
只講了一大串…你要好好表現自己….要冷靜…這種零營養的話

兩個月來,每次詢問她公事上的進度,
都得到…她最近很忙…要接小孩…這樣的答案,
然後開始傳小孩的照片給我,
再瘋狂收回,
還有改履歷也是直接用line對話傳過來,
錯字很多,慘不忍睹,
覺得跟這個人合作好痛苦XD
也很生氣她沒有告知我就把履歷都丟出去….
大!雷!

獵頭瘋狂推薦跟你不合的公司

假設今天你跟獵頭說,
薪水想要成長15%,
大部分都會跟你說 不可能~
為什麼呢?
因為他想要推薦薪水比較低的公司給你,
雖然對方會說,你薪水低他也抽得少,
但…對獵頭來說有抽比沒抽好啊…

這種時候就會出現鬼打牆的推薦,
獵頭也說不出那間公司哪裡好,
就是叫你去試試看,
這樣通常就是在浪費彼此時間…

本人這次找工作時,
身邊大概有10位Senior Android Engineer在找,
所以哪間公司是雷、其實都大概都耳聞過了,
我也都直接跟獵頭說,聽說那間很雷欸XDDDD

獵頭根本搞不清楚你的專業

“哈囉你有在找工作嗎?”
[請問您是哪一位?]
“喔喔我是獵頭啦!想說你好像有在找工作。”
[請問您在哪裡得到我的聯絡資訊的?]
“喔喔linkedin啦!我是工程專門的獵頭,你是做什麼的?”
[…你在linkedin看到我,還不知道我是做什麼的,代表你根本沒仔細看,
謝謝你聯繫我,再見。]

這種真的白目可以直接掛電話,
反正合作了也知道不會有好下場。

公司轉嫁獵頭成本到你的薪水上

先說這應該不是常態,但是有可能發生。

大家都知道,
當僱傭合約談成時,
就是獵頭領獎金的時候了~
如果有做到某個業績,獵頭還可以再多領他們公司的獎金,
那獵頭到底抽幾成呢?

某外商一個case獵頭抽22%(不是任何我任職過的公司)

我今年就聽過一個案例,
公司跟要加入的員工說,
因為你是透過獵頭找進來的,
而公司要負擔佣金,
所以你的薪資會比較低。
God!!!這不對吧!!!
這時候你想要自己丟已經來不及了,
公司跟獵頭的合約中會規定,
如果你一開始是透過獵頭接洽的,
那就不能轉…branch了(想不到詞兒)

以上都是鬼故事,
相信世間還有很多好人,
大家應該有判斷合作對象的能力!
所以!
就這樣了,掰掰~

--

--